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守绿增绿活绿 让红河更美丽

作者:杨光祥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3-15 18:00:57

三月春意浓,植树正当时。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到来了,各地纷纷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处处涌动着生机盎然的绿色。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也是我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动力源泉。在刚过去的2022年,我州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全州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7%,林长制工作获国家通报表扬,全州森林覆盖率达58.3%。今年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并部署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绿美红河建设、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具体工作。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离不开植树造林。我们在广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的同时,更要守绿、增绿、活绿,把绿色发展理念深深根植于党员干部群众心中,不折不扣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实施国土绿化的部署和新时代绿美云南、绿美红河建设要求,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依法依规“守绿”。“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是红河美景的真实写照。作为全国首个“天然氧吧州”,我州立体气候特征明显,生物多样性丰富,拥有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湿地公园和2个国家森林公园,守住“绿色家底”就是守住百姓的幸福。我们要全面落实林长制,加强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打好新一轮红河、南盘江两大水系保护修复攻坚战,全面开展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抓好有害生物防治,强化林业资源动态监测,切实保护红河生物多样性,牢牢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

要多措并举“增绿”。州内许多主要交通干道两侧绿意盎然,成为一道道绿色屏障;15个城市森林(湿地)公园遍布全州各县市,让百姓的人居环境得到逐步改善……近年来,我州做好增绿“加法” 扮靓城乡,绿美家底越植越厚。我们要在之前良好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绿美红河建设,切实落实落细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加快历史遗留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石漠化地区生态修复,积极拓展造林绿化空间,持续巩固拓展绿色生态屏障。同时,加大对城乡绿地精细化养护管理力度,让群众越来越有获得感、幸福感。

要改革创新“活绿”。满目荒凉的不毛之地变身万亩果园,生态旅游、生物医药和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加速崛起,近年来,我州越来越多的百姓依靠绿水青山过上了好日子。守绿、增绿,更要活绿。我们要续写好发展透“绿”、民生添“彩”的绚丽篇章,进一步完善森林草原补偿机制,盘活森林资源产权要素,积极探索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协同并进的发展新路径,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推动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要让绿色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绿色,不仅是一种发展理念,也是一种生活方式,需要政府部门、企业和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要打好“组合拳”构建宣传大格局,营造绿色发展、人人环保的社会氛围;培养全民环保意识,坚决摒弃奢侈浪费、以破坏自然环境为代价的消费方式,让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人人争做“绿色达人”。

春风十里,不及一抹绿意 。绿美红河,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只要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就一定能守护好红河绿水青山、蓝天白云、良田沃土。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