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作者:倪琴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3-05 04:58:11

    2023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为雷锋同志题词发表60周年纪念日,也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这为我们在新时代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指明了方向。

    雷锋的一生,短暂却伟大,因为他“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不断提醒自己“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他把为民利他、奉献进取写满人生的每一页,树立起令人景仰的道德丰碑,成为了一面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

    雷锋精神超越了时代。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近年来,我州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州内经过实名认证注册的志愿者人数近30万人,注册的志愿服务团队近2000个,涌现出一批雷锋式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红河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叫得更加响亮。实践充分证明,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本色,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榜样之光照亮前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奋进新时代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当前,全州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锚定州委“337”工作思路全力以赴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红河新篇章。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更需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为实现新的目标任务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厚道德滋养。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州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丰富拓展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推动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凝聚起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力量。

    雷锋精神激励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强调“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全州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崇高理想追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巨大热情,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要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时刻不忘“我是谁”这个关键定位、“为了谁”这个根本目标、“依靠谁”这个力量源泉,带着感情和责任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保持昂扬向上和舍身忘我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担当应负的责任,干出实实在在的成绩。全社会要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因地制宜开展好公益事业、志愿服务等活动,营造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的氛围,引导人们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形成各族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时代变迁,江河流转,不会暗淡的是精神光芒。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红河新实践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作者单位:州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