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原创|努力创造红河更加灿烂的明天

作者:董云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0-25 18:40:35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和殷殷嘱托,激发了470万红河各族儿女拼搏进取的干劲,点燃了红河大地干事创业的豪情。

十年砥砺奋进,征程波澜壮阔。回首过去十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指示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力高质量发展,兴产业强支撑;聚力民族团结进步,战脱贫奔小康;聚力城乡协调发展,优布局强基础;聚力绿色低碳发展,重生态强治理;聚力稳边固边兴边,抓开放促发展;聚力全面从严治党,转作风提效能,趟过了一个个激流险滩,越过了一座座关隘陡坡,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进步。全州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008.4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742.12亿元,年均增长9.9%,跃居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第一位。红河各族儿女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通过奋斗创造更加灿烂明天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强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红河州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门户,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要求,以大通道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贸易、大贸易带动大产业、大产业带动大发展、大发展促进大开放,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红河见行动走在前。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在推动红河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切实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具体来说,就是要认真落实州委“13568”工作思路,在大抓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建设绿色发展、沿边开放新高地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光辉伟业,努力创造红河更加灿烂的明天。

(作者单位:中共红河州委党校州情研究室副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