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

作者:倪琴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8-31 08:52:10

百年琼浆天下奇,火烧豆腐云外香。8月28日,《红河日报》一版头条刊发的《“小豆腐”成就大产业——石屏豆制品创新发展纪实》一文,介绍了十年来,石屏县推动豆腐产业转型升级的举措。

从小作坊到标准厂房,从人工操作到全自动化生产,从鲜食豆腐到品种齐全的豆制品,石屏豆腐“舌尖上的创新”从未停步。从中我们看到,传统产业并不等同于落后产业,通过转型升级,传统产业也能“老树”发出“新芽”。

对于红河来说,传统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底盘,有色金属、烟草、能源等传统产业在经济增长中依然占据主导地位。无论从稳住经济大盘的现实需要来看,还是从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长远目标来看,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都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关系,坚持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并重,引导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

没有落后的行业,只有落后的产品。要“调优调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烟草、先进制造、有色金属及新材料、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能源等产业,实施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要“精心修剪”,“断掉”传统粗放式发展的路径依赖,“舍去”落后产能,稳步推进新技术、新工艺改革,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与先进生产、节能、环保工艺技术的应用。要“用心浇灌”,通过政策引导和扶持,支持州域内央企、省企及州属国有重点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老树”发“新枝”营造良好环境。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必答题”。要以强烈的危机意识、求变意愿和进取意志,创新思维、创新发展、创新技术,推动传统产业实现“老树新芽”的增量变革,让传统产业“新”起来,更让其“强”起来。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