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网评大赛】探索对重点产业开展专项巡视巡察

作者:王俊杰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5-28 17:58:00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过硬的纪律作风、良好的政治生态是走好走稳“产业强滇”之路的重要保障。专项巡视巡察作为党内监督利器,通过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强化跟踪落实等举措,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予更多尝试和创新。

突出以“专”打桩,深度夯实发展基础。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产业发展也不例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切实发挥巡视巡察的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对重点产业开展全方位政治体检,从政治高度查找短板弱项、起底问题症结,是打深打实产业发展的基础桩柱的重要抓手。运用专项巡视巡察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的“点穴”特质,采取调集力量专门巡、单刀直入专项察,对于加强党对重大产业的领导,从根本上稳固产业发展的基石极为有利。

探索以“专”制导,定点清除存在问题。专项巡视巡察的重点更加突出,内容更加具体,方式更加灵活,发现问题更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巡视巡察机构分别就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涉粮问题等领域开展专项巡视巡察,定点清除了相关行业的不正之风和“老虎”“苍蝇”,有力了推动有关领域的健康发展。开展对重点产业的专项巡视巡察,从政治层面深挖影响产业发展的问题,精确查找制约产业发展的“病灶”,将有效提高靶向消除“梗阻”的准度,加大定向爆破“障碍”的烈度,进而增强“产业强滇”的纯度。

强化以“专”促创,总结形成云南样本。善于总结是一种能力和智慧。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进步。通过对专项巡视巡察发现问题进行见微知著、由表及里的分析研判,深刻总结重点产业在加强党的领导、突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经验举措,创建一套体系健全、行之有效,适用于重点产业发展的云南机制和云南做法,是保障“产业强滇”的关键一招。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通过专项巡视巡察,将为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为“产业强滇”提供坚强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