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网评大赛】招商引资更要引智

作者:王俊杰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5-25 10:00:00

作为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招商引资是推动“产业强滇”的重要抓手。在引进产业资金、引起产值增加、引发产业结构变革的同时,不难发现:优质的招商引资对象,必定具备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如何将这些“智慧”“智能”一同引进,为我所用,提升招商引资项目附加值,值得深思。

大商有大智。衡量企业是否优秀的标准大相径庭,但良好的内部管理机制和突出的市场竞争力,无疑是公认的铁律。纵观国际国内,有的“行业巨舰”在包装产品上“功力深厚”,在营销推广上“独树一帜”,品牌忠诚度、生活方式营销等新概念层出不穷;有的优秀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自成一派”、在绩效管理上“见解独到”,OKR、KPI等理论和体系正在被广泛运用;而企业所拥有的“高精尖”核心技术团队更是其屹立于市场不败之地的标配。正所谓“大块头有大智慧”,发展动能强劲的企业,必定拥有强大的“智”支撑。

“智”“商”需共引。观念一变天地宽。“产业强滇”的要素来自方方面面,以观念之变推动发展之变,把思维“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显得尤其重要。这种转变不仅来源于内部的自我提升,也来源于外部的传输引入。当前,“抓发展就要抓招商、抓发展必须抓招商”的导向已经树立,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提出的“政策招商、干部招商、机制招商、环境招商”不断深化。走稳走好“产业强滇”之路,需要“就招商作招商,以政策、资源换资金”的招商引资1.0模式,也要“以点带面,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条产业”的2.0模式,更要探索迭代“引资引智,引发思维观念之变”的3.0模式,从而提升招商引资成色,放大招商引资成效,促进思想观念更新。

“亲”“清”同受益。“三人行,必有我师”。完成“引资引智”后,可邀请企业以讲座、沙龙等形式为当地党政部门讲授有关领域的发展动向,与机关干部交流内部管理的新理念,把有益的政商互动摆到桌面上、请到讲台上,搭建政商之间清清爽爽的交往渠道。即有利于涉企专业干部增加知识储备,也有利于行政干部吸收良性管理经验;更有助于企业合规合法反应诉求、困难,便于行管部门落细帮扶措施,从而减少政府“隔空喊话”,消除企业“藏着掖着”,构建公开透明的政商交往平台,不断密切新型政商关系。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