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网评大赛】绘出产业建设三条“生命线”

作者:肖姚靖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5-25 09:00:00

产业建设是经济建设的核心和根本,红河州“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产业发展定位,赋予了使命。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唯有笃行,产业发展作为2022年重点经济工作之首,只有紧盯目标,发挥优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绘就产业发展“生命线”,才能走好产业强滇路。

老戏新唱,画好产业发展“创新”线。绘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先导,推进产业健康发展。把科技创新摆在推动产业发展的核心位置,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拓展产业链条,拓展新兴产业,全力构建具有红河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产业,围绕5G技术应用、服务数字化、产业数字化、区块链运用等以数字驱动的创新融合发展,辐射产业发展的各领域,培育新兴动能。

激发活力,画好产业发展“改革”线。绘出底色,以改革为动力,以开放促进产业发展。红河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对外开放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动力之源、活力所在,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滇中城市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决策部署、政策举措交汇重叠, 集中优势资源,主动融合和服务,开展深度合作,推进跨区域“总部经济”“共享经济”模式共建产业园区,打造加工基地,建立物流、仓储、包装、冷链、配送一体化服务平台,激活产业活力,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大力培育外向型产业,优化对外贸易结构,构建三区联动大平台,推动各县(市)优势产业与开放平台政策对接、项目对接,持续向规模化、园区化、标准化、组织化、品牌化、融合化迈进。

擦亮品牌,画好产业发展“特色”线。绘出亮点,以优势产业突出特色精准定位,擦亮支柱产业招牌。紧扣自然环境、产业基础、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独特资源,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持续强化五个大抓,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全产业链打造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业,做强绿色能源牌、做优绿色食品牌、做特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着力打造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基地,推进电子信息、梯田红米、数字烟草绿色铝材、生物资源开发等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新型业态培育,建成世界一流的“三张牌”示范区,着力构建“文、旅、医、养、体、学、智”为主要内容的全产业链,走出一条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的产业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