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网评大赛】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

作者:滇南木棉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1-16 19:01:58

在全州“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时,州委书记赵瑞君指出:“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既振聋发聩,又发人深思。他警醒我们,美好蓝图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拼出来的,只有不断解放思想,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进态度,全力以赴抓发展,奋勇争先加油干,才能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世间事,大干小难,小干大难,不干真难,真干不难。当下的红河,正处于各种战略机遇叠加的时期,也存在诸多困难和挑战。这些机遇,抓不住是历史性遗憾,抓住了就是跨越的跳板;这些挑战,战不胜是阻力,战胜了就是助力。我们必须通过思想大解放,冲破思维定势的束缚,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不等不靠,不停不看,对照先进标杆,拉升工作标准,把工作做到极致、干出最好成效,在各行业各领域走在前、干在前,争创一流。

不等不靠加油干,就要干出解放思想的深度。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行动。只有思想上“破冰”,才能实现行动“突围”。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每一次的成功,都是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的结果。面对各种机遇,如果我们还没有危机感、紧迫感,还不赶紧“醒脑子”,仍在“等靠要”,那必将贻误时机,错过先机,差距就会越拉越大。不论是从外部环境看,还是从红河自身发展来看,我们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发展就怕自我陶醉、不思进取,就怕只守旧摊、不创新业。我们要坚决从传统思维、陈旧观念、惯性模式中解放出来,牢固树立开放意识,敞开胸怀、拥抱世界,打开大门、内引外联,借力打力、互利共赢;要有强烈的差距意识和追赶意识,在破立并举中提升思想高度,以只争朝夕、奋发图强的昂扬斗志,鼓足干劲,全力追赶。

不等不靠加油干,就要干出转型升级的速度。转型升级,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今天的转型,是为了明天的飞跃。先进发达地区经济发展快、实力强,得益于转型带来的大产业、大企业支撑。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发展,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是创新,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改造,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培养数字经济新动能;要当好“两山”理念践行者,突出绿色发展,走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跨越发展新路子。

不等不靠加油干,就要干出优化环境的热度。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的土壤,是吸引资金聚集的磁场。区域经济发展差距的背后,其实是营商环境的差距。要以奋勇争先的勇气和胆识,坚决破除各类瓶颈障碍,栽好“梧桐树”,吸引更多“金凤凰”;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优化各类市场主体在红河投资兴业的发展环境,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大招商、招大商,推动一批好企业、大项目落地见效。

不等不靠加油干,就要干出狠抓落实的力度。心动,更要有行动。开展大讨论,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关键是要抓落实。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才贤不为,是不忠也。当前,我们的党员干部中部分存在“谁能干谁干,不会就不干,会干也不干,我弱我有理”等问题,其实质是对党和人民不忠诚、对工作和事业不负责。一双铁肩挑重担,十分气力抓落实。我们必须立即行动起来,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坚持干字当头、攻坚克难,敢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敢于到情况最复杂、矛盾最突出的地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大事难事看担当,是非成败看坚持。当前,红河正处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期,强州富民,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每个人都多一份责任,多一份担当,多一份干事创业的情怀,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积极行动起来攻坚克难,干出新的辉煌,拼出新的精彩。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