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公职人员要警惕被利益集团“围猎”

作者:杨媛 黄河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9-09 08:46:52


  “围猎”是指利益集团把公职人员当成“猎物”不惜代价拉拢腐蚀公职人员,搞权力寻租,以求带来利益回报。

一般情况下,“围猎”的对象主要是领导干部,但随着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腐败形式由显性腐败向隐形腐败转化,腐败层级领导干部向公职人员延伸

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推出警示教育片《开尔行贿记》,披露了昆明开尔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围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攫取不当利益最终受到惩治的一些细节,深受震撼,发人深省,从一把手到分管领导,从技术员到普通工作人员,只要能成为工程招投标的“关键人物”,开尔公司都设法进行“围猎”。开尔行贿案涉及105名国家公职人员,涉及省管干部9人,处级及以下公职人员96人。昆明市西山区法院原工作人员吴是一名技术型干部,其在法院多媒体会议室信息化升级改造、IP地址管理系统采购等项目中具有一定的“话语权”,成为开尔公司重点“围猎”对象,终被腐蚀。曲靖市纪委监委原工作人员朱某被开尔公司认为在信息技术方面专业性很强,技术上很懂,他让产家支持谁,产家就会支持谁,因而在曲靖市纪委监委信息化建设项目中,成为开尔公司“围猎”的对象,为其提供帮助,收受贿赂。朱某在忏悔中说:实际上他们家在招投标方面方案制作评标上自身实力还是很强的,最后做下来这个项目整体来讲还是很满意的,如果正常的按照程序办的话,也能达到这个效果,就是千不该万不该不该与钱沾上边。

开尔公司这样的“围猎”令人震惊但也并非孤例。在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案例中,“围猎”者手段多样且颇为隐蔽,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由此想到,公职人员应当立足岗位,筑牢防线,加强防范,让“围猎”者无“猎”可围

一是要立足岗位,确立廉政风险点,防微杜渐,居安思危公职人员手中始终握有或大或小的权力,只要有权力,就会有被“围猎”的风险,不论职务大小,身处任何岗位,有职就有责,都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事,随时保持清醒头脑,有足够的定力,不让围猎者有可乘之机。

二是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意识到越过雷池一步就是深渊,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爽爽来往,坦坦荡荡做人。

三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人际交往关系,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全面加强自律,主动接受他律。在不法商人眼中,没有永远的友谊,只有永远的利益。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