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让“净餐馆”成为餐饮企业生命线

作者:常玉选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02 02:36:49

最近,个旧市公布了一批餐饮“红榜”企业名单,上榜的餐馆都有一个明显的特点,那就是餐区环境干净整洁、后厨设施设备清洁到位,均按“明厨亮灶”要求落到了实处。

个旧市让企业上“红榜”,露一露脸面,这是个好举措!监管部门奖罚并举推动餐饮企业尽快实施“明厨亮灶”行动,让消费者知情、放心,对经营者进行约束,这样一来,也能让广大消费者明白消费、理性选择,倒逼餐饮企业自觉实施“净餐馆”行动。做得不好的,自动微缩退出市场;做得好的,顾客盈门生意兴隆。

在全面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我州大力推动包括“明厨亮灶”在内的“净餐馆”行动。推行建设玻璃隔断厨房或矮隔墙厨房等,目的是让厨房建在明处、亮在眼前,让消费者看得见整洁、感受到干净。我州也以此进一步提高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自律意识和管理水平,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监督机制,创新社会管理方法,提高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切实改善和提升就餐环境卫生质量和食品安全质量,确保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放心、安心的消费环境。

截至目前,全州城区和重点地区中型以上餐馆全部达标,大多数餐饮服务单位主动接受主管部门、消费者的监督。然而,还有一些餐饮服务单位对“净餐馆”行动不重视,不主动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如该对公共环境消毒的却不消毒,厨师、帮厨不戴口罩等。

笔者认为,餐饮服务单位不管是大还是小,其产品安全都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也关系到自身企业的生死存亡。为了能给就餐群众提供健康安全的用餐环境,也为了自身发展,每一个餐饮服务单位都应该把“净餐馆”当作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主动行动起来,做到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七个达标”,而不只是做做样子,应付检查。那样,只会害人害己,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