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地评线】彩云网评:给“双节”打上文明安全底色

作者:雷钟哲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21-09-15 09:55:24

  超市售卖的月饼。云南网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再过几天,我国传统佳节中秋节将要到来,随后国庆节接踵而至。“双节”临近,为保障消费者出游安全、消费安全,云南省消费者协会作出提醒: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文明过“双节”。

  相关部门的提醒,善意满满、必要及时,因为当下有两个重要因素不能忽视。一是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二是节日当口,无论从以往经验教训出发或从现实情形关照,都需要警惕“四风”问题回潮,都需要保持警觉,过一个安乐祥和、风清气正的节日,给“双节”打上文明安全的底色。

  先说疫情防控。近来疫情多点爆发,好不容易高风险地区刚刚清零、中风险地区降至1个,福建省莆田市又发生了令人担忧的疫情。同时,从8月26日到9月10日,初步计算从莆田出省的人数在3万左右,后续在社区、学校、工厂等人群中继续发现病例的可能性高,疫情存在外溢风险。这些因素更加表明“双节”防疫就成了一点不能轻视的问题。

  怎么防?首先要思想重视,彻底摒弃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过往已经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不扎堆、不聚集、不聚餐;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安全社交距离。节日参加亲朋聚餐,坚持使用公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同时留意官方疫情信息,不要到中、高风险地区去,并按当地疾控部门的要求办。

  再说文明过节。文明就在身边,离我们并不遥远。作为普通市民,“双节”也有文明的要求。按需选购月饼,科学适量食用;合理安排行程,确保旅行平安;注意膳食均衡,绿色节约用餐……都是文明的题中之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避免攀比、适度消费。外出旅行时注意查询目的地假期旅游动态和景区开放、限流措施,遵守秩序、避免拥挤,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零付团费”等旅游乱象;自驾的注意量力而行,杜绝疲劳驾驶。这些文明理念,都要谨记在心。

  需要提醒的是,中国是人情社会,节日又是人际走动的高频时段,以往一些不正之风,就是趁着节日刮起来的。而一些利欲熏心的人,一直就没有停止过“围猎”干部的行动,这是当前腐败增量仍有发生的重要原因。有鉴于此,“双节”前提醒广大领导干部,不要掉入不文明乃至犯罪的泥淖里去,也是一种爱护与善意的释放。

  共一轮明月,庆万家和顺。团圆是中秋节的核心内涵,亲朋之间免不了共同进餐、共度佳节。此时要拒绝野味、杜绝酗酒,反对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等陈规陋习,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不贪多、不剩余、不丢弃。除了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还要放大中秋节的“诗与远方”,给节日增加文化韵味。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