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取消这个“保留节目”咋这么难?

作者:韩振 陈青冰 查如倩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20-12-20 13:13:24

  这边,多车连环追尾、行人纷纷滑倒、公交难刹车;那边,洒水车变身“制冰车”,在道路上“辛勤”作业,路面成为危机四伏的“溜冰场”。这样讽刺的画风,居然成了包括西安在内一些城市的冬季“保留节目”。

  遭了很多年罪的市民们,很早就开始呼吁取消这个“保留节目”。然而,任你千呼万喊,我自雷打不动:洒水车,依旧是冬天里的一把“祸”。

  取消这个“保留节目”咋这么难?利益驱使,管理缺失,二者皆有。据报道,有的地方将洒水工人绩效与洒水次数挂钩,或硬性规定每天必须洒水,少洒一车水,或少赚一份钱,或难完成考核。这背后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也暴露出一些部门谋事不足、行事机械、成事乏力,让公共服务沦为形式主义,与服务市民的初衷南辕北辙。

  城市治理,是门艺术。管好洒水车,也要下“绣花功夫”。只有深入基层,了解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科学管理精细作业,提供出更细致更人性化的城市服务,才能让冬天里的一把“祸”变成真正温暖人心的一把“火”。(文字:韩振、陈青冰 海报:查如倩)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