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年轻干部要常做三件事

作者:吴桂桃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时间:2022-08-14 14:38:16

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守牢拒腐防变防线”,“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如果缺少对纪律和规矩的敬畏,就容易在诱惑中迷失,在“围猎”中跌倒。个别年轻干部“早节不保”,甫一上任就滥用权力、涉贪涉腐。虽发生于少数人,却给组织造成损失,辜负了组织培养,也毁却自身大好前程,给家庭带来莫大伤害。年纪轻轻为何起步跌倒?归根到底,是党性不够坚定,政治教育没入心入脑,不知自警自省;事业上缺乏磨炼,不能一心为公;生活上缺乏吃苦,做不到珍惜。站在事业的起点,要常思贪欲之害,算清政治、前程、家庭“三本账”,常给自己敲警钟,方能行稳致远。

  勤掸“思想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不断夯实“政治三力”。在坚强的政治引领下,当破解问题的“尖刀连”,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以此回报组织的厚爱,不辜负人民的期盼。

  常破“心中贼”。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常思“我是谁、为了谁”,在党言忠,在岗言责,履行好组织交待的任务。必须树立强烈的法纪观念,以高度的自警自律,破除“心中之贼”,始终谨记岗位是组织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坚持依法行政、依规办事,努力干净干事、清白做人。

  多思“贪欲害”。“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倘若践踏规矩、逾越红线,受到纪法严惩,寒窗十年付东流,自身前程成泡影。对整个家庭而言,轻者亲情分离,重者家庭崩塌,给至亲之人带来莫大伤害。要清醒认识贪欲的危害,“利”字旁边是把刀,幻想当官发财兼得,终会害己伤家庭。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
显示稿件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