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品尝丰收喜悦 端牢手中饭碗

作者:倪琴 段云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9-23 05:50:08

  9月23日,农历秋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红河大地上,金黄的稻穗随风舞动,成熟的瓜果披红抹绿,一幅色彩斑斓、美不胜收的丰收图景徐徐展开,不仅带来了丰收的喜悦,更带给我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安全感和底气。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丰收节里谈丰收,首先就要谈粮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作为农业大州,近年来,我州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采取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措施,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全力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牢牢把好粮食安全主动权。可喜的是,当前全州各地秋粮丰收在望,不仅为稳定全年粮食生产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更为我们克服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

  我们不仅要真诚礼赞奋战在粮食和农业生产一线的劳动者,珍惜粮食、厉行节约,更要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在日益复杂的形势下做好粮食安全“必答题”。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家和省、州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担当的“硬肩膀”扛起粮食安全的“硬任务”,既一以贯之落实好粮食生产各项政策,做大做强粮食产业,又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不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把现代种业、农业机械等技术水平提上来,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好,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要充分挖掘粮食文化,把农耕文化、民族文化和粮食产品有机融合,积极发展过桥米线、梯田红米等优质特色产品,精心打造红河粮食品牌。与此同时,还应通过自主研发、种质创新、良种繁育等,突破农技“卡脖子”瓶颈,不断提升粮食生产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来之不易的收获,是对一年辛苦的最好褒奖;丰收的图景之中,孕育着来年新的希望。让我们端牢手中饭碗,确保粮食安全,继续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粮食满仓的“丰收卷”。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