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当好理论宣讲“快递小哥”

作者:杨光祥 倪琴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9-23 05:50:08

如何把理论、政策等宣讲变得更加接地气,让农村群众想听、爱听,听得懂、记得住?红河县通过组建宣讲队,以“配餐+点餐”等方式服务农村群众,宣讲队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快递小哥”。笔者认为,宣讲队员既要有“做功夫菜”的能耐,又要坚持做“营养餐”的标准,政府相关部门要搭建基层宣讲的“中央厨房”,把党的政策送进千家万户,更好服务农村群众。

要有“做功夫菜”的能耐。近年来,我州各地组建多种形式的宣讲队伍,常态化开展送“理论”“政策”“科技”“法律”等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当好宣讲“快递小哥”,就要练就为农村群众服务的真功夫。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干部“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实践行动,走进乡村,走到群众中,真正弄清楚群众想听什么、自己能讲什么。要通过“配餐+点餐”方式,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分类施策、因人施讲,切实提高宣讲的针对性。如蒙自市组建“马灯”“蒙小青”“红色小蜜蜂”3支宣讲队伍,把“板凳课堂”搬到农家小院、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让宣讲“声”入人心。

要坚持做“营养餐”的标准。“配餐+点餐”首先要有“营养”,这就要求我们要注重用小话题反映大主题。要针对我州农业、农村、农民实际,注重把党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州委、州政府的要求、目标任务细化为一系列小话题,结合各地产业发展、打造“一村一品”等回应群众关切。

其次,要符合群众的“口味”,注重用地方话、民族语宣讲,把“普通话”转化为“地方话”乃至民族语言,让政策、理论宣讲更接地气。要注重运用具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宣传,善用民族歌舞、演讲等艺术化表达方式,多用互动式座谈、问答式阐释、走访式拉家常等,力求深入而不深奥、生动而不生硬。例如,红河县运用“四以工作法”开展民族地区法治宣传教育,“以歌唱法”创氛围、“以画说法”增效果、“以图析法”明法理、“以案释法”重震慑,用鲜活的人和事诠释法律条文,你需要什么我就讲什么的“菜单式送法”,增强了宣传效果。

要搭建基层宣讲的“中央厨房”。广泛动员和运用社会力量,打造一支“两懂一会”(懂理论、懂群众、会宣讲)队伍。近年来,我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走深走实,按照“中心+所+站+N”建设目标,全州建成13个中心、81个分中心、141个实践所、1356个实践站,实现县、乡、村全覆盖。整合阵地5456个,组建“8+N”志愿服务队6589支,并建立州级志愿服务精品项目库,打造推出“马灯—蒙自市理论政策宣讲”“开远市‘1+1’爱在身边”等一批志愿服务活动品牌。要用好这些做法经验,进一步构建宣讲大格局,让更多的宣讲“快递小哥”活跃在乡村,服务农村群众。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