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人人争做“金牌店小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作者:杨光祥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7-20 01:36:14

近日,应届毕业生陈立江分享的一条政务短信——公务员考试面试“落榜通知”被刷屏。这条来自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短信,用温暖的语言鼓励所有考生再接再厉,并暖心提供深圳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深圳人社局将一则“落榜通知”变成了一则“揽才广告”,这不仅体现了公职人员细致暖心的服务态度,更体现了“金牌店小二”精神。一件小事、一个人,可能会给一个地方、一座城市添彩或者减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必须牢固树立“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人人争做“金牌店小二”。

做“金牌店小二”要转变“官念”。区域经济的竞争,实质上比拼的是精神、是作风。营商环境是一把“尺子”,检验着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当前,我州正在开展干部“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实践行动,州委、州政府制定实施了《红河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红河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22—2024年)》,进一步明确了重点任务、具体措施、主要目标、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工作方案提出的实施市场环境、创新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5大提升行动共38项重点任务,对标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瞄准“全国一流”的定位,进一步简政放权、有效监管、优化服务,聚焦提高政务服务效率、降低投资成本、增强企业信心等关键点,切实解决企业关心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解决群众关心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把为企业服务落实到位,切实提升各类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对照清单,紧盯病灶,对症下药,限期整改,确保存在问题“精准施治、药到病除”。

做“金牌店小二”,公职人员要发挥关键作用。现代政府的职能是为公民提供公共服务,提供公共产品,“店小二”精神应是常态化。每一位公职人员惟有贴心服务,争做“店小二”乃至“金牌店小二”,让企业和民众随时感到方便,方能形成“以商引商”的“乘法效应”。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认真树标杆、查问题、找差距,不能满足于守住摊子、不出乱子,不能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更不能执行决策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锤炼勇于担当、务实重行、争创一流的作风,从“我要怎么办”转变为“企业要我怎么办”,当好“金牌店小二”。

做“金牌店小二”,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营商环境,仿佛一个地方的空气、土壤和生态。市民综合素质、人居环境、文明风尚都是招商引资的加分项,需要每一位市民努力。我们每一个人的一言一行都体现城市文明、关乎营商环境。任何一处看似不起眼的“忽略”、一次有意无意地“漠不关心”、有意无意地不文明行为等,都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并可能被放大。每一位市民都要勇于同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作斗争,群策群力架起“防护网”。

聚沙成塔,同心同力,人人争做“金牌店小二”,就能汇聚全员参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力量,充分展现红河效率、红河服务、红河诚信,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