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务必要在“常”和“长”上下功夫

作者:李正华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6-18 23:06:48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笔者认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务必要在“常”和“长”上下功夫。

“常态化”:把党史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常态化学习党史,就是要把党史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常修课”。把党史学习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作为各级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经常性地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常态化学习党史,就是要把党史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把党史学习纳入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在干部教育培训中不断充实党史教育课程。

常态化学习党史,就是要把党史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体检课”。把党史学习纳入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作为自觉打扫思想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的途径,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

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贵在“一以贯之”增强学党史的思想自觉。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用党史教育党员干部,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思想清醒、政治坚定,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锤炼党性修养。

“长效化”: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干笃行动力

党史学习长效化,要注重固化机制。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总结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制定完善常态化学习党史、党史学习成效转化等方面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凝聚人民。

党史学习长效化,要注重方法途径。要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党内政治生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化“浅尝辄止”为“融会贯通”。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实际,积极探索深入学党史的方法途径,创新载体形式,既要精准有效覆盖,又要生动鲜活开展。

党史学习长效化,要注重成效转化。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紧盯目标任务,转作风提效能思想破冰突围发展,转观念提能力实干笃行加速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重在“持之以恒”增强用党史的行动自觉。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学在前、作表率,干在先、当标杆,自觉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努力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学、广大党员跟进学、全社会广泛学”的浓厚氛围,使学党史、用党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各级党委(党组)和各级领导班子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学习成效,以“一以贯之”的思想自觉和“持之以恒”的行动自觉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绿春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