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浅谈博物馆的“大学校”功能

——以红河州博物馆为例

作者:汪力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3-27 22:59:17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西安博物院时强调,“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以少走弯路、更好前进。”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博物院(馆)在履行好保护管理文化遗产这一基本职能的同时,还要深挖文物的丰富文化内涵,让文物“活”起来。这是博物院(馆)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本文以州市级博物馆——红河州博物馆为例,探索博物馆在承担社会责任、拓展服务范围,全力发挥博物馆的“大学校”功能上的有益途径。

一、针对博物馆展厅固定陈列在运行过程中老化的问题,积极进行提升改造,增强视觉吸引力

红河州博物馆2005年建成开馆。开馆以来,成为展示红河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的重要窗口。红河州博物馆虽然建馆时间不长,但由于建馆初期基础建设薄弱、设施不完善,在开展后陆续暴露出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展品、展柜、灯光、陈展方式比较陈旧,已不能适应当前观众对博物馆展陈参观的需求。

为了让观众增加耳目一新的观展体验,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参观和休闲场所,红河州博物馆认真研究,整合有限资金,近年来采用逐步解决的办法,积极进行提升改造,分别对2楼民族文化展厅和1楼机动展厅进行提升改造。提升改造后的民族文化展厅10个世居少数民族服饰展台是民族文化展示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地方。改造后的展台展出的民族服饰,添加和更换了博物馆珍藏的、极具民族特色的部分服饰,采用高低错落、红外线感应旋转台、封闭玻璃展柜等方式进行陈列,加之采用舞台式灯光的集中照明,使原本较为分散的参观视线更为集中;部分服饰模特小展台接受感应后可360度旋转,突破了以前民族服饰看不到背面展示的制约,为全方位欣赏民族服饰创造了条件。

二、针对文物征集经费不足,致使一些珍贵文物无法进行抢救性征集的问题,采取多种措施,尽力征集珍贵文物

红河州博物馆作为一座新馆,文物藏品较少,针对这一实际,红河州博物馆及州文博协会采取多种措施,尽力征集珍贵文物,全力做好当地民族文物、历史文物的征集和入藏工作。

红河州博物馆积极加强与其他博物馆及学术机构的学术研究与交流,拓展文博协会活动,促进业务工作全面提升。积极组织红河州文物博物馆专家组活动,为州文博协会会员以及广大文物收藏爱好者提供免费鉴定、咨询和技术指导,共计免费鉴定文物1600余件。在交流中注重文物的发现、征集和入藏工作。仅2019年就完成了新征集的200件(套)共计343件文物的入藏、登录等工作。

三、针对展出文物更新速度慢的问题,积极利用好当地资源,让沉睡的藏品“活”起来,与广大观众共同分享文化成果

红河州博物馆近年来在利用本馆资源,让沉睡的藏品“活”起来上作了积极尝试。红河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红河州博物馆一直致力于红河内外书画家作品的收藏,其中,书画家本人或家人、收藏家、单位捐赠的作品占了很大比例,与所征集到的书画作品一起,成为红河州博物馆的重要馆藏资源。2020年6月3日,由红河州博物馆策划推出的新展《情满红河——红河州博物馆馆藏当代书画作品展》开展。通过书画艺术的展示与广大观众共同分享文化成果。

四、针对观众的参与性不强等问题,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探索“大学校”功能

努力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活动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是红河州博物馆近年来工作的亮点之一。如2020年5月18日的“国际博物馆日”,红河州博物馆紧紧围绕当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开展了“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主题系列活动。2020年国庆节期间,组织儿童和家长开展“我爱我的国 我爱我的家”亲子互动活动;今年春节期间,又举办“欢欢喜喜过大年”猜灯谜活动,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参与。

形式多样的观众互动活动成为节日中的亮点,其中,“扫扫二维码,感受红河美”互动体验活动,引导观众通过手机扫描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体验线上语音导览及讲解服务,活动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给到馆参观的广大观众带来不同的体验,得到观众们的广泛好评。

五、针对观众不断求新的需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与时俱进征集文物

今天是明天的历史。为明天记录今天,博物馆有责任、有义务以实物的方式记录下今天的历史。

2020年,人类共同经历了一场定会写入历史的抗疫。在这场抗疫中,全州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无私奉献,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涌现出许多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产生了一大批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物件,红河州博物馆敏锐地捕捉到了收集抗疫实物对未来的重大意义,从2020年4月份开始,红河州博物馆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公开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见证物。见证物包括了疫情防控期间所发布的疫情命令、通知公告等相关文件原件;各类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的请战书、旗帜、火线入党申请书、工作日记、书信、医疗日志、防护套装等实物资料;疫情防控的标语横幅、出入证、消毒用具、测温仪、登记表、排查记录等相关物品;红河州有关单位或个人捐赠的抗击疫情物品外包装和单据凭证、防疫物资生产记录等相关资料;反映抗疫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音视频等影像资料;宣传普及防疫知识的相关摄影、书法、绘画、歌曲等作品;其他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物品。

同时,针对疫情防控,在红河州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上增加了“馆藏文物”“小微展厅”“文化遗产”“红河名人”“文化之旅”等栏目,加大更新频率,用“不打烊的博物馆”的方式,满足广大观众的需求,成了观众喜爱的“云端博物馆”。

面对群众差异化、高质量的精神文化需求,博物馆只有强化“大学校”功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与时代同步,才能把多元化、包容性发展的路子走得更宽更远。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