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一心为民的“平凡”中诠释“最美”内涵

作者:杨林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03 00:53:46

近日,“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出炉,读的是他们的事迹,感动着的是自己的内心。他们很美,因为心中的“坚毅”、肩上的“担当”、无私的“奉献”、品格的“朴实”;他们也很平凡,只是坚持以公仆之心办利民之事,恰恰在平凡中更见美的可贵。

“坚毅”,精神追求上的锲而不舍。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张庆福奋战在轨迹核查第一线,困了就倚在墙角打个盹儿,吃睡都在码头岗亭里;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二处卫生检疫科副科长胡银宽连续260多天奋战在口岸防疫第一线,为人民群众牢牢守护住国门等,无不体现出其精神上的坚韧、思想上的坚定。广大的基层公务员一定要将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要求自己,经常开展自我批评查找思想漏洞,不断学习新思想新理论补齐不足,从而筑牢政治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守住本心本源,才能在党和人民需要时,第一时间扛起重活、敢打硬仗,能担当、善作为,以实际行动彰显人民公仆本色。

“担当”,危难关头能挺身而出。“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当组建北京市援鄂医疗队的消息传来,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的刘立飞第一时间报名,义无反顾冲上战“疫”第一线;为防止险情继续扩大,时任梅港乡四级主任科员的桂河标第一个跳入水中,寻找渗漏洞口,这些,都是在危难关头用凡人之躯挺身而出,充分展现了“主义真、敢斗争、责任强”的优秀品质。身为人民公仆必须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观,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好带领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诺言。前行过程中道阻且长,敢于斗争的思想不能松,才能在大变局、大挑战中英勇奋斗、挺身而出,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恪尽职守、勇往直前。

“奉献”,砥砺前行中能坚守初心。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2016年,内蒙古喀喇沁旗年轻干部刘叶阳赴贫困村马鞍山村担任“第一书记”,遭遇过“冷水”、经历过“挫败”,但心中宗旨不忘,“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犹在,经过4年努力,马鞍山村如珍珠玛瑙般撒落山间,成功入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托举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使命在肩、初心不改。我们党一直在“赶考”的路上,作为党领导下的公务员哪能停歇,这份人民给予的答卷还在书写,要将自己牢牢扎根在基层大地上,紧密联系人民群众,善学善思、善谋善为、善作善成、善始善终,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朴实”,平凡小事里能热情上心。我们抓好工作就是要把人民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为民的事无小事,大量工作在基层。辽宁省阜新县司法局的张彪时刻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挂在心上,想尽办法帮欠薪农民工搜集证据、讨回公道,先后为35名农民工讨回56万余元工资;重庆大渡口区人民检察院的梅玫通过帮教矫治让144名孩子走向新生;新疆阿克苏市兰干街道干部依米然·白和提因地制宜帮助群众寻找脱贫门路等,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为民服务没有大小之分,与民相关皆为要事,干群关系的拉近,就在于解决一件件忧民心、扰民生的事情中。信任的建立靠点滴积累,必须全心全意投入,切不可大意,对“最美公务员”最好的表彰是人民群众的接受和认可。

“见贤思齐,反躬自省”。作为基层公务员,应当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从榜样的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用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不断前行,以榜样为标杆不断自省提高,为实现中国梦踏实干事、奋勇作为。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